Hello World
Spiga

IBM面试记

2011-07-02 23:29 by 老赵, 35174 visits

话说其实我很久没有被正经面试过了。一开始去微软实习自然经过了经典的笔试和几轮面试,然后去了朋友的创业公司并立即被激动集团收编——没有面试,接着从激动集团去合伙创业——没有面试,然后被朋友推荐去盛大创新院——面试更像是讨论及聊天。由于长久缺乏职场磨练,我虽然对自己能力有一定信心,但也怀疑自己如果通过“正经渠道”去面试的话能有多少机会成功。而这次面试IBM终于算是过足了面试瘾,记录一下。

大约一两个月前,我收到一封邮件,某同学忽悠我去尝试下在IBM的.NET工作机会。我感觉这机会似乎还不错,也正好想考察一下自己的面试水平,于是表示说愿意尝试一下。很快收到HR的邮件,让我做一套在线的笔试题。

笔试题分两部分,一部分是.NET测试,另一部分是英语测试,分别有几十道选择题。HR在电话里说,.NET测试会偏向理论一些,有些难,可以用搜索引擎找下答案。被她那么一说我也不知道该如何是好,更不知该如何准备,于是就打算死马当活马医,霸王硬上弓吧。当天晚上直接打开链接做题,做了以后才发现,所谓“偏理论”估计是HR从以往的被面试者那里得到的反馈,事实上这套题目考的其实就是我一直强调的.NET基础,例如C#语言的特性(从面向对象到LINQ里的种种),CLR的一些表现,BCL内常用类库的实现细节,还有就是代码阅读题了。总体而言其中相当部分也是我常用的面试题,自然正中下怀。

.NET笔试十分顺利,但英语就麻烦许多了。要知道自从大学前两年的英语课以外,我已经好多年没有正经地学过、考过、用过英语了,什么GRE,托福,雅思,甚至六级我都没接触过。英语测试就跟传统的测试一样,例如给你一大段文字,提出一个问题,并选择一个正确答案,还有选出出现语法错误的某句话。测试的内容涉及政治、金融、文化、生活等方面,唯独没有我最熟悉的——技术领域的内容。尽管有Google和Bing翻译,但是从实际效果来看,自动翻译技术要达到“可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第二天一大早就我收到的结果,.NET测试96%,这意味着我的成绩在“做过这套测试”的人里面排在前5%。为此我也暗自得意了一番,因为从某同学那里了解到,在之前应聘这个职位的人里面,笔试成绩无一超过50%。此外我的英语是71%,而“及格线”似乎是30%。总体而言,我的笔试成绩应该还是比较令人满意的。于是,HR跟我预约了第二天的电话面试,由J.P.Morgan的人来面试,全程英语。

于是我立马找出机器里的一堆技术视频来看,希望能让耳朵适应一下英语内容。听下来感觉倒还算不错,基本没有大大障碍。但是在第二天电话面试的实际过程中,我发现一旦隔了电话,导致背景里出现了很多噪音之后,听力立马会打一个折扣(适应以后会好一些)。面试我的人是两个老外,基本上没有口音(或者说就是美剧里常见的标准口音)。他们问了我很多东西,有部分和笔试差不多,例如最典型的:某对象分配在堆还是栈上——有趣的是,在他们的追问中,我也发现原来这个问题在流传甚广的“标准答案”以外还有一个变数,不过我略加思考应该也回答地没有问题。还有印象比较深刻的便是让我解释一下LINQ的相关内容(例如LINQ Provider的实现方式),GC的工作方式及特点,多线程开发会遇到的问题等等。就我个人感觉来说,这些问题我都应该回答地不错,用“对答如流”来形容似乎也不太过分。与其形成极端对比的是,对于WPF和WCF方面的问题,我也没有作任何“挣扎”,基本都是直接回答“不好意思,没有接触过,不太清楚”。电话面试耗时大约50分钟。

比较有趣的事情是,我在简历和自我介绍里提到我平时接触过及感兴趣的技术(基本就是我博客右边写的那样),可能他们也正巧对Scala感兴趣(毕竟是要用Java的),于是就提出让我向他们解释下Scala这门语言。解释地过程没有什么值得一提的,不过我也适时地表达了我对Java一贯的厌恶态度,我的原话是:Java is a dead language, it sucks,然后就围绕Java语言展开了简单地讨论,主要还是我以前谈过的那些。例如我解释道,我很喜欢Java平台、类库、框架、运行时等等,讨厌的只是Java语言;我很了解和关注Java语言,说它dead是因为它死不肯演化或者演化地很奇怪(Java 7和8);还有Java表达能力太差,虽然看上去简单,但是需要太多代码,写完了以后还看不懂。前段时间有人问我说去了IBM以后还会不会骂Java?我说我就是骂着Java进IBM的,所以绝对会继续骂不停口。而且我很希望到时候我在骂得时候,某些弟兄不要仅仅看到我是微软MVP的身份,也可以顺便一提IBM员工这茬。

电话面试后的第三天,HR又给我来电话说通过了,说接下来便是一场“面对面”的面试,地点在深圳。会有两个团队的人从香港过来与我面试,一个是做.NET的,一个.NET和Java均有涉及——同时还发给我一份Java的在线笔试题,说希望我能在面试前完成“以供参考”。那天正好是个周五,而面试安排在周一,与.NET的裸考不同,我有一个周末的准备时间。有了.NET笔试的经验,我估摸着Java笔试应该也是类似的题目,于是找了本一千多页的SCJP的辅导教材,认真地啃了一天半。期间也弥补了我对Java语言认识的一点缺失,因为我实在被Java的内嵌类、匿名类、泛型的复杂度给恶心到了。后来再有人跟我说Java语言简单,我就会回应说其实“它比你想象地要复杂很多”,要不我们可以来谈谈某些话题——更重要地是,复杂而不好用,导致人们会刻意规避这些复杂度,因此“连你也不知道Java语言原来这么复杂”。

不过Java笔试其实比.NET要简单不少,完全没有涉及Java语言的复杂部分,更像是考一些代码阅读题以及基础类库,对于后者我只能根据一些“常识”和“经验”来猜测结果了。最后我的Java笔试成绩是93%,也算是不错的样子,面试时老外跟我的开场白便是说我.NET和Java成绩都很好——他的组会同时使用Java和.NET。倒是原本提到的用.NET那组的面试,由于签证没有过关,只是在电话里简单地聊了几句。

面试房间有白板,因此面试的方式也有所不同。首先他提出一些业务上的场景,给我一些可用的组件(例如持久化队列),让我在白板上画出解决方案的设计图。然后他会继续做出一些假设,例如某一个服务的压力提高,成为了性能瓶颈,那么可以如何改进这个服务。不断涂涂改改最终也差不多画满了整面墙。此外还有各种关于性能诊断和优化的问题,涉及到日志记录的设计,CLR(主要还是GC部分),WinDBG,数据结构(线性表,哈西表,优先队列,平衡二叉树)等等。这些大都是开放题,因此可以谈得东西不少,我也不太担心因为不了解而无言以对。而且因为可以使用手势和示意图来辅助我那半吊子英语,也比纯粹在电话里的交流来的清楚。此外对方也谈到他对JVM的了解多过CLR,所以很多时候我也更像是在“解释”CLR的行为,目的是能够让对方理解,而不是去“迎合”对方心里的正确答案。总体而言,面试后的感觉其实比电话面试更有自信一些。

回到上海后,我也很快收到了回应:我通过了J.P.Mongan方面的面试,也是第一个通过的.NET技术人员。剩下的便是令人烦躁的Offer商讨问题,略过不谈。值得一提的是,在正式发Offer之前,IBM还让我做了一套智力题(就是那种根据规律选则下一个数或下一幅图),据说是每个IBM员工都需要经历的测试——这是我整个过程中经历的最困难,也是最没有信心的环节了。最后我得了72分,堪堪超过65分的及格线,幸好终究没有在阴沟里翻船。

以上便是我这次整体的经历。我也不想总结出什么理论地哲学化的大道理,就这样完整地记叙一遍吧。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文基于署名 2.5 中国大陆许可协议发布,欢迎转载,演绎或用于商业目的,但是必须保留本文的署名赵劼(包含链接),具体操作方式可参考此处。如您有任何疑问或者授权方面的协商,请给我留言

Add your comment

141 条回复

  1. skyaspnet
    222.65.58.*
    链接

    skyaspnet 2011-07-02 23:37:36

    汗,难道是沙发?

    老赵很强大

  2. Gsanidt
    123.138.30.*
    链接

    Gsanidt 2011-07-02 23:40:54

    沙发了再看!

  3. Dozer
    121.233.73.*
    链接

    Dozer 2011-07-02 23:42:01

    写得好全面~ 英语啊,我永远的痛,看上去还是要恶补啊……

  4. 清流鱼
    124.79.197.*
    链接

    清流鱼 2011-07-02 23:52:09

    哈哈,终于捡到沙发拉,恭喜老赵!虽然没有能力去评价java的好与坏,但VS与eclipse还是可以做个评价的,vs用起来就是舒心!

  5. zzfff
    222.53.145.*
    链接

    zzfff 2011-07-02 23:53:38

    IBM这么大的行头,谈CLR,深度至少该到《Customizing the Microsoft® .NET Framework Common Language Runtime》这本书的深度,记得老赵好像把它给卖了。

  6. 老赵
    admin
    链接

    老赵 2011-07-02 23:56:02

    @zzfff

    没那么深,也就CLR via C#的深度。

  7. lds
    117.132.78.*
    链接

    lds 2011-07-02 23:57:40

    英语啊,一对话就挂了

  8. Dreampuf
    125.39.155.*
    链接

    Dreampuf 2011-07-03 00:10:57

    韩寒不就是当了赛车冠军后说:"其实我是个作家"么.

  9. 链接

    幸存者 2011-07-03 00:14:25

    某对象分配在堆还是栈上——有趣的是,在他们的追问中,我也发现原来这个问题在流传甚广的“标准答案”以外还有一个变数

    其实我对这个比较感兴趣。

  10. fd
    183.37.58.*
    链接

    fd 2011-07-03 00:37:09

    求老赵简历一份 programergf@gmail.com

  11. tt
    116.25.208.*
    链接

    tt 2011-07-03 10:27:27

    老赵,什么时候正式入职呢

  12. 老赵
    admin
    链接

    老赵 2011-07-03 10:34:47

    @tt

    25号。

  13. liuxinglanyue
    121.0.29.*
    链接

    liuxinglanyue 2011-07-03 12:56:05

    我得要恶补英语啊。

  14. alexd
    119.36.38.*
    链接

    alexd 2011-07-03 13:18:04

    能外泄的话,求份智力题 lwd2136#gmail.com

  15. 珠宝狼
    98.237.196.*
    链接

    珠宝狼 2011-07-03 13:45:19

    赞水准,发扬MVP水准砍晕了无数interviewer,呵呵。

    去了香港别忘了保持联系,回头春节回国就来找你

  16. dead_lee
    203.86.6.*
    链接

    dead_lee 2011-07-03 13:57:15

    嗯,不錯,就是這麼回事. 還真有在最後邏輯題翻船的, 我處理過兩個...

  17. 老赵
    admin
    链接

    老赵 2011-07-03 14:20:11

    @珠宝狼

    赞一个……

  18. 老赵
    admin
    链接

    老赵 2011-07-03 14:20:20

    @dead_lee

    于是涅?

  19. dead_lee
    203.86.6.*
    链接

    dead_lee 2011-07-03 14:37:47

    @老赵

    於是我寫一堆justification說人才難得,還是招進來唄.

  20. nbug
    114.241.209.*
    链接

    nbug 2011-07-03 15:05:37

    我很奇怪别人写面经怎么就能写出一堆,我面完就不太记得了

  21. 老赵
    admin
    链接

    老赵 2011-07-03 16:57:32

    @dead_lee

    不容易啊,太不容易了……

  22. 陈澄
    218.82.170.*
    链接

    陈澄 2011-07-03 19:15:33

    某对象分配在堆还是栈上——有趣的是,在他们的追问中,我也发现原来这个问题在流传甚广的“标准答案”以外还有一个变数

    我猜是说>80K的struct分配在LOH上,是不?

  23. libinqq
    112.93.32.*
    链接

    libinqq 2011-07-03 20:47:30

    学习了,祝老赵稳定后,经验多后,自己建立一个公司,等你35-40岁的时候如果做不到高层,又得找工作。

  24. willerce
    122.90.177.*
    链接

    willerce 2011-07-03 21:48:18

    榜样啊! 英语,永远的疼啊!

  25. 老赵
    admin
    链接

    老赵 2011-07-03 22:15:00

    @陈澄

    主要是指值类型对象,比如int类型的一个变数。

  26. 老赵
    admin
    链接

    老赵 2011-07-03 22:22:25

    @libinqq

    我只要年薪百万,做不做高层无所谓了。

  27. 链接

    幸存者 2011-07-04 02:05:26

    @老赵

    闭包中引用外部值类型局部变量或者含有 yield 语句方法体中的值类型变量?

  28. 老赵
    admin
    链接

    老赵 2011-07-04 10:21:00

    @幸存者

    不错不错。

  29. 军军
    218.108.85.*
    链接

    军军 2011-07-04 10:42:42

    毕业两年了,迷茫中。。。看你们说话,心中有一丝安静

  30. billmo
    211.144.222.*
    链接

    billmo 2011-07-04 10:44:34

    纠结的问下老赵,最后的那套智力题,你怎么知道分数的啊?问HR的?

  31. tanglei
    183.68.163.*
    链接

    tanglei 2011-07-04 11:04:57

    牛X啊。佩服佩服

  32. 链接

    hhshuai 2011-07-04 13:35:42

    .NET测试96%. 比较关注老赵4%的.net错误出在哪里!

  33. 老赵
    admin
    链接

    老赵 2011-07-04 13:56:21

    @billmo

    是啊,问到的。

  34. billmo
    211.144.222.*
    链接

    billmo 2011-07-04 15:40:44

    @老赵

    额,竟然还有及格线。我都没问,反正offer发了。入职的时候问问看,那个数字题还是挺难的,图形其实还好的

  35. 链接

    tobin 2011-07-04 16:11:57

    佩服,什么时候能达到这个高度啊,哎!

  36. 老赵
    admin
    链接

    老赵 2011-07-05 09:30:14

    @billmo

    赞,你是做Java的吗?

  37. Unvs
    121.37.35.*
    链接

    Unvs 2011-07-05 10:48:30

    只能表示佩服,太牛了!!!得多学习...

  38. 军军
    218.108.85.*
    链接

    军军 2011-07-05 10:56:05

    赵大兄能不能透露一下薪水啊,也激励下后辈。

  39. 老赵
    admin
    链接

    老赵 2011-07-05 15:05:47

    @军军

    超过最低纳税标准了,5555。

  40. Ethan Woo
    121.227.33.*
    链接

    Ethan Woo 2011-07-05 19:14:36

    过五关斩六将,老赵的面试过程很激情啊。

  41. fd
    183.37.58.*
    链接

    fd 2011-07-05 20:31:59

    多少工资 2w月薪?

  42. fd
    183.37.60.*
    链接

    fd 2011-07-05 20:34:09

    应该不超过5w

  43. airwolf2026
    122.90.57.*
    链接

    airwolf2026 2011-07-05 20:34:44

    哈哈.用老赵的推荐的readbility插件阅读老赵的blog就是享受啊.

  44. 老赵
    admin
    链接

    老赵 2011-07-06 00:08:51

    @fd

    您的猜测范围还真是大啊,哈哈。

  45. Rain.
    58.210.35.*
    链接

    Rain. 2011-07-06 09:20:09

    露了脸,恭喜老赵

  46. yankee
    222.35.39.*
    链接

    yankee 2011-07-07 09:40:35

    真是个全面的高手,阅历广泛!

  47. clk_z
    61.177.141.*
    链接

    clk_z 2011-07-07 12:37:23

    @fd

    你说的是$??

  48. yangsong
    58.101.25.*
    链接

    yangsong 2011-07-07 22:07:28

    我也很希望能到盛大创新院工作呢

  49. fd
    183.37.60.*
    链接

    fd 2011-07-08 00:46:18

    人民币rmb

  50. garydot
    222.126.141.*
    链接

    garydot 2011-07-08 10:46:24

    一直在关注你的blog,支持!!! 希望到IBM后将.net技术发扬光大```Java is a dead language..haha~

  51. 空逸云
    113.92.53.*
    链接

    空逸云 2011-07-10 21:12:51

    老赵来深圳也要多些发动讲座啊.哈哈..终于可以有机会观摩到老赵了..

  52. catge
    219.133.62.*
    链接

    catge 2011-07-11 14:10:00

    老赵有分享,肯定去捧场!欢迎来深圳~

  53. Ariel Lu
    123.116.153.*
    链接

    Ariel Lu 2011-07-11 23:41:10

    @老赵 @幸存者

    闭包中引用外部值类型局部变量或者含有 yield 语句方法体中的值类型变量?

    是因为闭包或含有 yield 语句的方法体会被编译器编译成一个类?

  54. 链接

    振宇 2011-07-12 09:08:50

    关于电话英语面试,我和你的感觉一样!

  55. Tacker
    222.240.149.*
    链接

    Tacker 2011-07-18 12:21:05

    老赵战斗指数相当高啊。

  56. junxy
    118.249.111.*
    链接

    junxy 2011-08-05 11:26:25

    英语大部分人的瓶颈,请问老赵英语等级相当于大学里的几级啊?

  57. dbens
    180.172.34.*
    链接

    dbens 2011-08-05 18:54:53

    收到盛大创新园的面试邀请了,希望能进去借你的班!

  58. 老赵
    admin
    链接

    老赵 2011-08-05 20:46:18

    @junxy

    四级优秀。

  59. QA龙
    1.202.90.*
    链接

    QA龙 2011-08-25 13:08:05

    老赵太厉害了 以你为榜样

  60. 小赵
    46.223.87.*
    链接

    小赵 2011-09-06 23:48:46

    前辈专业知识扎实, 经历丰富, 真是佩服! IBM 能将前辈招致麾下是件幸事。

    最近求职 IBM。 从 IBM 自己的 Job portal 上直接投的简历, 没有经过任何中介。 大约 3, 4 天以后收到一封电邮要我在 7 天内做一份 NPAT 测试。 我想大约就是前辈说的智商测试。 这个测试真的不简单! 时间又紧, 好几题我解出来了可是超时了。 总之做完感觉很不好。 能答对一半就很不错了。 做完在线测试已经有 3, 4 天了, 也没有 IBM 方面的回音。 前辈是怎么知道您的 NPAT 成绩的啊? 直接打电话或者写电邮向 Recruitment 部门问吗? 是不是会让他们觉得我耐心和礼貌都不够呢? 这个测试居然还有及格线。 是不是不过这个线他们就完全不考虑呢?

    还有, 您的 NPAT 测试放在最后, 我这边 NPAT 是先于一切面试。 可能 IBM 在各地招人流程不太一样吧。

    等待 IBM 回音中, 心情很激动也很期待。

    谢谢前辈分享经历! 我也是个不想做高管的。 但求踏踏实实做好一份喜欢的工作。 工作稳定, 做得开心很重要。 对这次求职我还是极有诚意的 (我做了几年程序师, 目前做到项目主管。 只是工作上看不到扎实的未来。 本地职务机会还是不少, IBM 是我第一个投简历的公司, 完全出于对它的喜欢)。 但愿能有面试机会吧。

    另外, 前辈提到的几个 Java 的复杂处, 其实实际工作中我是能不用就不用。 写出好程序的关键不在于应用那些看似繁复的 language features。 不管用什么语言, 好的架构实在很重要。 我很喜欢 Java. 日常工作中的杂事, 想写个小程序 automate 一下时, 我一般用 groovy, 确实很多 syntax sugar, 呵呵。 中, 大型项目, 我倾向于老实一点, 在本开发组可控范围内, 不要搞得必须 integrate 很多不同的技术。 一点点浅薄的意见, 让前辈见笑了。

  61. 老赵
    admin
    链接

    老赵 2011-09-07 00:10:35

    @小赵

    如果大家都不会Groovy,那么自然只能用Java,不想学其他语言是最大的障碍之一。Groovy不谈,像Scala这种没有说什么不适合大中型项目的。

  62. 小赵
    46.223.87.*
    链接

    小赵 2011-09-07 00:45:59

    @老赵,

    是呢, 不是组里每个人都特别愿意学习许多种语言。 程序师是不是做得开心, 我很在乎的。 软件说到底是人写的。 其实任何 Turing complete 的语言, 只要用它的人够扎实够伶俐, 都能做大型项目。 问题是, 不太主流的语言, 会的人少, 精通的人更少。 一个资质中等的人, 用许多不同的语言写 Hello World 一类的程序很容易。 但是能用许多种不同的语言写高质量的 native API 的人就很少。

  63. 老赵
    admin
    链接

    老赵 2011-09-07 09:30:49

    @小赵

    能做,跟付出多少代价去做事两码事。而且不是学习“许多种”语言只是“另一种”语言而已。所以我一直强调使用生产力高的语言,可惜愿意接受的人不多,他们就像是砍柴的人不愿意去磨刀,说用现在的钝刀也能砍树嘛。

  64. 小赵
    95.112.144.*
    链接

    小赵 2011-09-08 06:13:13

    @老赵

    论某种语言表达能力和生产力的高低, 我觉得不能脱离 problem domain 说。 专为某个问题领域开发的 domain specific language (DSL) 在它的问题域内一定是比较好用的。

    前阵子有研究 DSL。 这里面学问不小。 DSL 有 internal (建立在某种现成语言之上的, 甚至可以是以 framework 的形式来 implement 和使用) 和 external (完全从头写编译器, 有它自己的语汇和语法) 之别。 Implementation 的复杂程度和后期的整合难度相差很大的。 这篇博文有提到前辈将给细摩做事。 金融界是很适合使用 DSL 的行业。 Manning 的 DSL in Action 这本书是我读过的 DSL 书籍里探讨比较系统的, 如果前辈还没有看过的话, 我推荐一下。

    长枪短戟, 用各不同。 砍树的大刀未必能刮餐桌上的鱼肉。

    C++/C#/Java 等等一开始就定位为瑞士军刀的语言, 但精其一, 已足致胜。 既然心有所向, 姑应用发展其所长, 何苦广心博骛。 程序能够帮到客户, 我的 developer 做得开心, 别的我就没有兴趣计较太多了啦, 呵呵。

  65. 老赵
    admin
    链接

    老赵 2011-09-08 12:00:30

    @小赵

    你只是在说套话而已。就好比Java和C#的Problem Domain有什么不同?那么为甚么Java要那么难用,不愿意发展?Java有什么Problem Domain是Scala不合适的?说到DSL,Scala和C#编写(Internal)DSL的能力比Java要强太多。在我看来,看中DSL的人,没理由会不反感Java。

    你说你的程序能让用户接受,让Dev做的开心,于是你就满足了,只是因为你缺少技术人员的思想(非贬义)。你的Dev开心只是因为他们不了解更好的工具,用户能接受只是他们不知道其实你们的效率其实可以更高。

  66. 小赵
    95.112.144.*
    链接

    小赵 2011-09-09 05:10:59

    前辈啊, 我有说 C# 和 Java 都是 general purpose 万金油型的哦 (瑞士军刀)。 我的意思是说, 像 C# 或者 java 这些差不多少的语言, 精通一两种就可以了。 说实话, 大多数工程对编程语言好坏本身没有那么挑的。 我觉得他们都够好用了。 新技术追不完的, 而人精力有限。 我倾向于把有限的精力更多投入到对 business domain 的深入理解上去。

    我很喜欢 DSL, 不反感 Java。 :)

    前辈不用担心贬到我。 我不配叫做纯粹技术人员, 这点自知之明是有的。 :) 感情上来讲, 我崇拜技术特别强的人, 这也是我喜欢 IBM 的原因。 他们有很好的研发传统, 有一流的技术人员。 可是, 同时也深知这个世界并不是 driven by tech。 C# 和 Java 语言上的那点差异, 对许多 stake holder 完全无关紧要。 效率有许多维度, 编程语言本身的优劣只是其中的一个。 让客户为了 language x 的那点语言优越性舍弃在 Java 技术上已累加的百千万投资, 人家是不会干的。 资本家看事情, 出发点跟技术人员很不一样。 让 developer 为了 language x 的那点点先进特性舍弃他们在 Java 技术上的长年积累, 会有人不开心的。 毕竟人家有妻小有生活, 不可能像 20 出头的年轻人一样可以不顾一切追新技术。 再说做企业级应用, Java 平台足够成熟足够好。 Language X 是优秀, 不见得 Java 因此就死掉。

    我在这里发言实在不是来找抬杠的。 讲了一堆废话, 回看起因原来是有点被前辈说的 “Java is dead, it sucks。“ 噎到。 是我自己定力还不够。 见笑了。 前辈在这个网志上别的文章我也有浏览。 观点并不完全跟前辈一致, 但是觉得这里内容充实, 作风踏实, 是很值得后辈或者同僚来学习交流的地方。 前辈对技术有追求有热情, 我很敬佩。 还有前辈的 motto, 先做人, 再做技术人员, 最后做程序师, 我不能再赞同了。

  67. 老赵
    admin
    链接

    老赵 2011-09-09 23:35:56

    @小赵

    恕我直言,你说你喜欢DSL但不反感Java,说明你不是真喜欢实践DSL,只是喜欢这种调调而已。

    我是技术人员,所以懒得谈各种大道理,拿技术证据来说明就行了,你还是在讲大道理。还有,虽然你说你看过我的文章,但其实依然没有看懂我说的东西。你仔细看看我写的C# Rocks and Java Sucks的文章,你就该知道我是在推广Scala,它不会让你放弃在Java上的投资和积累,照样是Java平台,没人让你放弃Java平台转向.NET。

    最后我想说的是,“Java is dead, it sucks”不是我说的原创,你可以去搜一下这是谁说的。当然,无论谁说过这句话,也不影响这句话的正确性,只不过说不定可以给你做个参考……

  68. 凡非
    141.202.248.*
    链接

    凡非 2011-09-16 10:48:52

    我感觉是月薪4万。有木有。误差不会太大。除非是我说少了。

  69. DonKnuth
    61.152.123.*
    链接

    DonKnuth 2011-09-20 16:23:17

    老赵可否透露一下薪资,激励和打击我一下! 单独发我的邮箱即可,谢谢!

  70. 链接

    sunliho 2011-09-24 00:19:26

    老赵(尽管年龄比我小)比较高调,口气也不小,但是从我的直觉来看,还没有真正见识到几个高人(或者与高人共事过)。如果哪一天你能来到美国,我想你也许会改变一下你的某些观点。几年前我在国内也曾心高气傲,自诩为架构师,但是来到美国后,我现在的团队,架构师都有着超过二十多年的工作经验,即使是我的manager,人家也是在1989年就加入微软了。现在我一个十年工作经验的人,一般对人家说,我是一个senior developer。

  71. 链接

    sunliho 2011-09-24 00:24:48

    从薪水的角度来说,一般如果超过一个数以后,就没什么感觉了,就是一数字。尤其是在美国,有钱花不出去。

  72. 老赵
    admin
    链接

    老赵 2011-09-28 10:10:08

    @sunliho

    可惜我在国内,比不了美国,而且我还远没到超过一个数就没感觉的程度。其实我也跟牛人共事过,至于我自己,我一直号称自己是码农的,什么架构师乱七八糟的,哈哈。

  73. 链接

    sunliho 2011-09-29 02:55:58

    @老赵: 我一直号称自己是码农的

    这一句说的有点严重了,不过这也挺好,其实从你的博文看来,大部分都是关注于code level.这个层次的内容固然重要,但是对于一个复杂系统来讲,它不是最重要的,特别是业务逻辑复杂的企业级计算市场,设计和架构层次方面的内容相比来讲更重要一些。

    其实你的博文一直挺不错的,教育了很多人,我这个回复并没有打击你的意思,只是有感于你的“Java已死”言论忍不住想说两句,你现在既然进入了IBM,相信应该有更多的机会进一步了解Java,相信你会对Java有一个越来越深入的认识。

    关于薪水的问题,就美国的行情来看,在企业级计算市场,年薪100万人民币对于code level的开发者来说算是一个挑战了,如果你想赚的更多,可能需要向设计和架构方面做一些研究。

    继续努力。

  74. 链接

    sunliho 2011-09-29 03:08:02

    其实我自己也没有资格批评别人,所以瞎说几句希望你不要在意,比较看好你对编程的激情,美国离你已经越来越近了,只要你想来,同时如果你想进一步提高自己的视野,机会总是亲睐有准备的人。

  75. 老赵
    admin
    链接

    老赵 2011-09-29 09:33:28

    @sunliho: 只是有感于你的“Java已死”言论忍不住想说两句,你现在既然进入了IBM,相信应该有更多的机会进一步了解Java,相信你会对Java有一个越来越深入的认识。

    Java已死不是我的观点,而是无数人的观点。如果你不同意这个观点,估计只是因为你没理解这里的“Java”只是指“Java语言”,而不是“Java平台”,不过我挺奇怪我都写了那么清楚了怎么还会有误解。

    还有进了IBM以后我发现这里好多人对Java平台的认识还是太少,例如,他们不知道Java平台上的其他语言(因此其实也不很了解Java语言),不知道.NET的情况等等……

  76. 小赵
    77.3.147.*
    链接

    小赵 2011-09-30 06:17:48

    NPAT 测试我得了 89 分通过。 给求职 IBM 的同学们打气。 那些测试题目确实绕, 做完以后自我感觉应该都不会好。 但是感觉不好不等于结果不好。

    电话面试和随后 in person 的面试由同一位部门经理执行, 全程没有 HR 的人。 他很专业也很客气。 简历上列举的事情有问得比较详细。 同学们对自己的简历一定要熟。 SCJP 我 2003 年就拿到了。 后来工作中许多复杂的 feature 都没有用到。 现在让我考我未必考得过。 所以, 去公司面试的前两天, 我下班以后都在复习 Java, 数据结构, 算法复杂性分析, 企业应用的 essential 架构这方面的理论知识。 结果面试中这些问题一个也没有。 大部分问题都是 behavioural 的, 还有许多关于家庭方面的话题。 我想他主要是考察我的做事风格和表达能力吧。 我是诚惶诚恐地去求职, 他是诚心诚意招人手。 面试预订一个半小时, 因为谈得很投机, 快两个小时才结束。 至于薪酬, 我说不比现在挣得少就可以, 来 IBM 求职并不是因为不满现在的薪水。 他叫我不要太客气, 他会帮我到 HR 那里尽力去争取。 他先向上级汇报, 上级如果同意用我, 两天以后 HR 应该可以给我 offer。 最后有一个对 candidate 的评估表格要填, 他是当着我的面填完的。 大多项目都评价都很正面。 他说我 verbally very active, 很适合做这个职位。 我的英文是第二母语的流利度。 只是面试全程是用我的第二外语说的。 我跟面试官说, 我用这个语言词性错误多多, 知道这个职位主要跟本地人打交道, 我会努力改进。 这个职位主要做 post sales development consulting for JEE based applications。 别的都很理想, 就是有 50% 的出差时间。 跟家人商量以后, 获得理解和支持。 无论如何先做起来再说, 相信 IBM 是个人道的公司。 我的未来主管, 就是面试官, 是个和蔼有风度, 反应又很快的人。 我已下决心将来用出色的工作成绩去向他争取更多照顾我家人的时间。

    给求职 IBM 的同学们的面试建议就是, be yourself, 放松发挥就可以。 不要怕谈自己的弱点, IBM 并不指望员工十全十美。

    祝同学们事业家庭发展都顺利。

  77. 小赵
    77.3.147.*
    链接

    小赵 2011-09-30 06:39:07

    @sunlino

    我旅欧刚好十年。 看起来我们应该年纪差不多, 都比老赵大, 可能当年都是像他那样年轻桀骜过来的。 我称他老赵是因为 .NET 的东西我不懂, 老赵是行家, 我在 .NET 的地盘上称他前辈是应该的。 经 google 找到这里完全是因为 IBM 的面试。

    我觉得老赵这样的 developer 还是挺可爱的。 年轻人有追求, 做事有激情有成绩就很好了, 说话冲一点有什么呢。 他说 Java 语言已经死, Java 语言不会因为他和另外一些人的意见说死就死。 我们忍不住上来说了两句, 说明我们还没有太老, 哈哈。

  78. 小赵
    77.3.147.*
    链接

    小赵 2011-09-30 06:49:14

    @老赵

    我不久前去研究那本 DSL in Action 是为了做项目风险评估。 希望知道足够多的技术细节, 用来判断手上的项目用 DSL 做的利弊。 我早已过了喜欢拿各种新技术新语言到处献宝唱高调的年纪了。 有新的东西出来了我还是很愿意看。 你说的 Scala 在那本书里有介绍, 优点我也了解了。 环境允许, 手下又有你这样的 developer 话, 我是一定主张用的。

  79. 老赵
    admin
    链接

    老赵 2011-09-30 09:46:21

    @小赵

    看你怎么定义“死”了,我说Java已死不是说没人用它了,而是说它不发展了。开发人员广泛使用这门没有生气的语言实在是一种悲哀。

    还有你非要说我是有冲动太年轻我也没办法,但我觉得这是我作为一个技术人员的特质,一就是一二就是二,跟年轻年老关系不大。要说起来早就有无数刚入行的人都能理解你们说的这些大道理了,但我就是不愿意接受,你无法理解只是因为你跟我不是一类人,嘿嘿。

  80. 链接

    sunliho 2011-10-01 01:53:27

    有句话叫做“船大掉头难”。Java经过了这么多年的发展,确实是难以跟上一些新兴语言的发展速度,但是说它已死,确实需要看如何来定义这个“死“字,如果说是发展变化慢的话,那先死的应该是C,C++这些前辈。但是从市场份额方面来看,这些老家伙们反而是最有实力的。任何事物都有一个平衡,死是一个自然的过程,任何事物都无法逃脱。

  81. 老赵
    admin
    链接

    老赵 2011-10-02 21:48:30

    @sunliho

    其实没有什么技术上的原则性问题阻碍Java发展,都是奇怪的可有可无的“人”方面的理由,说没有道理么多少有点道理,但都是些无法证明又无法证否的大道理,我很不屑。

    至于你说C发展变化慢,我倒不同意。C的目的是干好冯诺依曼机能干的事情,所以它是绝对不应该加各种乱七八糟的提高生产力的语法,用它来作为发展缓慢的例子实在是选错了。至于C++,显然发展比Java有冲劲多了。

  82. Null
    220.255.1.*
    链接

    Null 2011-10-05 00:09:27

    不愧是大公司出来的,太极功夫果然了得.

  83. stackpop
    202.120.50.*
    链接

    stackpop 2011-10-10 22:29:10

    老赵这个级别了,还要面试呀,呵呵~

  84. 不得不说点问题
    61.135.165.*
    链接

    不得不说点问题 2011-11-07 19:27:49

    第二天一大早就我收到的结果,.NET测试96%,这意味着我的成绩在“做过这套测试”的人里面排在前5%。 这句话太搞笑和想当然了吧。

  85. 老赵
    admin
    链接

    老赵 2011-11-07 19:36:01

    @不得不说点问题

    这就是这个96%的定义啊,你以为这是分数?这个测试不给分数,只给分布。

  86. 链接

    hawk 2011-11-08 11:55:58

    老赵你好,在准备深圳IBM面试的时候搜到这篇文章,很有收获,希望能得到一些指点,如何准备面试。 本人自诩英语过得去,但是在准备技术面试方面还有差距。 Thanks forward.

  87. reino
    119.139.90.*
    链接

    reino 2011-11-08 22:29:29

    老赵你好,我今天刚收到IBM的答复,面试过了,明天要做NPAT,65及格,请问NPAT主要是些什么题目?谢谢!

  88. 老赵
    admin
    链接

    老赵 2011-11-08 23:04:03

    @reino

    就是数列题,图形题,找规律,我最近了解下来我是组里这个测试分数最低的……所以你完全不用担心的。

  89. 利丰
    113.83.131.*
    链接

    利丰 2011-11-11 17:31:34

    牛人就是牛人啊,徘徊在小小网页编程的我,伤不起~

  90. littlewater
    74.125.44.*
    链接

    littlewater 2011-11-16 15:38:33

    经受考验的时候总感觉挺压抑的,看BZ的经历心头自觉很无力=w= 不过,单就编程还是很有趣的=w=

  91. ajiecs
    111.161.47.*
    链接

    ajiecs 2011-11-17 20:47:18

    好长时间没关注你了,继续回归到队列,真挺佩服你老赵

  92. abc
    86.28.153.*
    链接

    abc 2011-11-20 04:51:41

    赵同学,能说说这几个月的工作感受么?我也对这个职位感兴趣。

  93. reino
    202.45.129.*
    链接

    reino 2011-11-21 11:53:28

    老赵你现在IBM ShenZhen工作吗?我拿到offer了,准备下个月过去上班。

  94. 老赵
    admin
    链接

    老赵 2011-11-21 20:49:48

    @reino

    什么职位啊?是跟我一组吗?

  95. reino
    202.45.129.*
    链接

    reino 2011-11-23 10:30:24

    JP的项目。我做Java,应该不在同一组。

  96. 老赵
    admin
    链接

    老赵 2011-11-23 19:01:32

    @reino

    不在同一小组,也有可能在同一大组。现在有两个大组是做JP项目的。

  97. 链接

    Hawk 2011-11-25 15:14:52

    @reino

    你好 我最近也通过猎头在准备这个职位 可以交流一下么?tan.chao.hawk@gmail.com

    @老赵

    借用贵地 望见谅 之前也有向您请教 但没有回音

  98. ofey
    119.253.36.*
    链接

    ofey 2011-12-05 17:00:54

    我看你简介里说是在盛大,已经换到IBM了么,去IBM哪个城市啊,感觉面试很严格?

  99. 老赵
    admin
    链接

    老赵 2011-12-06 00:53:35

    @ofey

    深圳,我这个项目的确挺严格的……

  100. xuchenxing
    122.194.1.*
    链接

    xuchenxing 2012-01-11 17:44:34

    @老赵

    不知道老赵一般都在什么看技术文章和技术视频? 英文的视频去哪里找的?

  101. Ggg
    59.174.21.*
    链接

    Ggg 2012-01-13 05:25:54

    老赵你好,请问你现在的工作强度大么?OT多么?工作氛围如何?想参考下,谢谢!

  102. 老赵
    admin
    链接

    老赵 2012-01-13 10:46:10

    @Ggg

    工作紧凑,需要稍许加班,但也不用天天留很晚。氛围还比较轻松吧。

  103. 链接

    xeonselina 2012-01-19 21:34:38

    老赵您好,不知现在IBM的职位是不是还在招聘? 怎么联系呢?xeonselina@gmail.com

  104. vwap
    199.43.48.*
    链接

    vwap 2012-01-27 23:32:47

    和你一样经过了考试和面试,但是最后薪水谈不拢,只能作罢。说实话,jpm和大摩差不多,是几家大银行中给钱比较紧的,我只能再等机会了,祝你在JPM一切顺利

  105. Alex_HZ
    205.181.240.*
    链接

    Alex_HZ 2012-02-07 13:51:20

    老赵,你好想问下Java那份在线题大概考什么,该如何准备

  106. 老赵
    admin
    链接

    老赵 2012-02-07 14:35:37

    @Alex_HZ

    基本都是些基础的,凭常识答就行了……

  107. Gentle Yang
    113.89.6.*
    链接

    Gentle Yang 2012-02-24 18:41:02

    我是看到最后一句,才哈哈大笑的,哈哈哈哈哈哈!

    印象中很多外企都是第一关笔试就E文IQ测试了啊,我自己经历的也是这样。

  108. Frank Zhang
    199.43.48.*
    链接

    Frank Zhang 2012-02-25 05:07:32

    请问老赵,你们那里给J.P.Morgan做的一般都是什么级别的IBMer? BAND几?

  109. 老赵
    admin
    链接

    老赵 2012-02-25 13:18:42

    @Frank Zhang

    基本是谈一个工资,看它落在Band几的范围里就Band几吧,组里有7有8的。

  110. Frank Zhang
    199.43.32.*
    链接

    Frank Zhang 2012-02-28 05:25:33

    谢谢回复,能不能说一下band7和8大致的薪水范围是多少?

  111. 老赵
    admin
    链接

    老赵 2012-02-28 21:50:53

    @Frank Zhang

    不能说,自己搜下吧。

  112. Frank Zhang
    199.43.32.*
    链接

    Frank Zhang 2012-02-29 00:09:39

    好吧,那能透露一下JPM项目组里band 7和8 人数比例大概是多少呢?

  113. 老赵
    admin
    链接

    老赵 2012-02-29 23:20:51

    @Frank Zhang

    这我也不清楚,谁会一个个查同事的级别啊。

  114. Frank Zhang
    199.43.32.*
    链接

    Frank Zhang 2012-02-29 23:37:20

    请问老赵在IBM的title是consultant? 还是 senior specialist?

  115. 老赵
    admin
    链接

    老赵 2012-03-01 10:01:02

    @Frank Zhang

    都不是,是Senior Consultant,哈哈。

  116. Frank Zhang
    199.43.32.*
    链接

    Frank Zhang 2012-03-02 02:46:24

    老赵组里有几个band8?他们title也都是senior consultant吧?

  117. 老赵
    admin
    链接

    老赵 2012-03-02 10:35:03

    @Frank Zhang

    都说了谁会一个个查别人是Band几的。Band 8算是Consultant Manager了吧,也有IT Specialist这条路线的,应该还有别的。

  118. Frank Zhang
    199.43.48.*
    链接

    Frank Zhang 2012-03-03 02:56:56

    看来你们组人数不少啊,一共多少人?另外能不能email我你的邮箱?接受offer前还有几个问题想请教一下,总在这问问题也不是个事。 我的email: peterwei99 at sina.com.cn

  119. 老赵
    admin
    链接

    老赵 2012-03-03 11:32:38

    @Frank Zhang

    20多个,邮箱在右下角可以获得。

  120. Joey Zhao
    60.247.116.*
    链接

    Joey Zhao 2012-03-09 17:29:49

    果然是高手,看了老赵的面试,感觉我毕业后这4年多都没有学习什么东西。

  121. liefdiy
    180.153.146.*
    链接

    liefdiy 2012-03-16 14:35:21

    老赵这里水太深...当我以为是湖水的时候,一个海浪打过来...

  122. IBM GDC
    180.172.65.*
    链接

    IBM GDC 2012-03-18 13:02:09

    老赵,如果是IBM GBS的话,那你真的是去错地方了,那里的人我很了解的,都是做business的,没什么技术强人。 我觉得CDL或者research才适合你。

  123. 老赵
    admin
    链接

    老赵 2012-03-18 14:54:59

    @IBM GDC

    是啊,我知道,不过我自己跟自己也能玩的很开心,所以还行啦。

  124. honeymorning
    218.30.180.*
    链接

    honeymorning 2012-03-22 10:59:44

    太强悍了。平时只顾做项目了,对技术想太少了。。

  125. 链接

    wang.binwei.x 2012-04-25 22:11:33

    越看越觉得熟悉 后来看到您说对Java深恶痛绝 立马滚轮向上看了下作者 果然是老赵啊 哈哈

    积极努力向老赵学习啊

  126. Tesla
    63.217.81.*
    链接

    Tesla 2012-05-17 13:57:08

    老赵在深圳混得怎么样?

  127. 老赵
    admin
    链接

    老赵 2012-05-17 16:27:09

    @Tesla

    正常……

  128. chuck
    121.18.126.*
    链接

    chuck 2012-05-22 06:28:17

    好奇博主对 go 怎么看

  129. 链接

    Daan 2012-05-22 17:07:22

    现在确实感觉做了几年的程序,还是处于皮毛阶段。 所以最近在把你写的博客反复的看,学到了不少东西。

  130. eric_leef
    12.24.60.*
    链接

    eric_leef 2012-07-19 17:12:51

    最近也想面试这个职位,看了老赵的面经,直接想退缩了。要是老赵做面试官,我估计是被直接PASS的。

  131. eric_leef
    12.24.60.*
    链接

    eric_leef 2012-07-19 17:31:20

    虽然老赵说过的面试题我也都能答出来,但是也就是CLR VIA C#的程度。都是学习和了解,作用也就是指导日常编码。从来没有自己主动的深入研究过,估计我就属于那种被刨根问底几句就会跪的人。

    说来惭愧,我也有6-7年的工作经验了。但我是那种更喜欢把精力花在如何提高程序用户体验和业务价值上的人。 工作的大多数时候我都在忙于优化业务流程,做出更炫的UI,UE上。我想我这种才是名副其实的码农。老赵说自己是码农有点自谦。

    我觉得老赵更适合从事计算机科学研究,也许能做出改变整个IT界的成就来。

  132. 老赵
    admin
    链接

    老赵 2012-07-19 23:44:44

    @eric_leef

    提高用户体验也需要深究很多东西啊,比如提高性能等等。

  133. eric_leef
    12.24.60.*
    链接

    eric_leef 2012-08-09 10:22:00

    面试进展还算顺利,可能是因为我有比较多的WPF开发经验,跟他们需求比较对口。薪酬也谈完了,其实IBM给的还是挺合理的,因为我有个人家庭的特殊原因,去深圳开支增加不少,所以还是稍微有点GAP,不过抱着给小魔打工以及跟老赵做同事的美好愿景我还是接受了。 昨晚做了传说中的CAT智力测试,本来没太当回事儿,毕竟薪酬都谈完了,这种智力测试以前也做过不少。结果一做吓一跳,真他妈难啊。 做完后还真的是没信心,跟老赵说的一样,这也是我在整个面试中经历的最困难,也是最没有信心的环节了。 现在正在等智力测试结果和offer的审批结果,要一周时间,说不定我会是一个因为“弱智”被拒的.net开发人员,杯具呀...... Anyway,如果最后成行了,赵哥,以后就跟你好好学习了!!!

  134. eric_leef
    12.24.60.*
    链接

    eric_leef 2012-08-20 16:59:06

    接到offer了,对自己的智商又有信心了。 又要踏上未知的旅途了......要是党国能把房价控制好,说真心话我是不想来回飘的。

  135. ZZsg
    220.255.1.*
    链接

    ZZsg 2012-10-05 11:16:20

    老赵,请问通过NPAT大概要做对多少道题啊?是要准确率60%以上吗?就是38题做对22题以上?

  136. fengxiaolong
    112.3.231.*
    链接

    fengxiaolong 2012-12-28 09:57:32

    赵哥,像IBM笔试的题目都有什么类型的呢?例如我想找linux下的c++开发的,除了c++的一些东西以外,数据结构以外还有什么需要准备的呢?还有就是数据结构要达到个什么样的程度呢?

  137. 老赵
    admin
    链接

    老赵 2012-12-29 02:28:26

    @fengxiaolong

    不同组不同面试官完全不一样。

  138. 凝固勒水
    58.42.233.*
    链接

    凝固勒水 2013-01-10 10:15:40

    做圈圈题我得分131,我是不是真应该写程序?

  139. 老赵
    admin
    链接

    老赵 2013-01-10 12:12:41

    @凝固勒水

    啥叫圈圈题?

  140. 泡泡
    180.174.230.*
    链接

    泡泡 2013-03-29 17:59:33

    看了此文,一点信心木有了 呜呜 ~~

  141. zoroseo2020
    35.215.141.*
    链接

    zoroseo2020 2022-05-02 13:02:38

    你勤奋充电,你努力工作,你保持身材,你对人微笑,这些都不是为了取悦他人,而是为了扮靓自己,照亮自己的心,告诉自己:我是一股独立向上的力量。

    幸运飞艇走势图 福彩双色球走势图 幸运时时彩走势图

发表回复

登录 / 登录并记住我 ,登陆后便可删除或修改已发表的评论 (请注意保留评论内容)

昵称:(必填)

邮箱:(必填,仅用于Gavatar

主页:(可选)

评论内容(大于5个字符):

  1. Your Name yyyy-MM-dd HH:mm:ss

使用Live Messenger联系我